瞄准主导产业 突出培训实效:我校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10-04-20
  • 点击:18006
  • 来源:[db:来源]

根据农办科[2009]58号文件精神和省农业委员会对做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工作的具体部署,自091月至102月,我校先后为徐州和连云港市6个示范县举办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班8期,培训基层农技人员437人,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

为办好培训,学校上下高度重视,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全校参与培训工作的同志认真学习省农委文件,吃透精神,明确要求。在培训过程中,采取了课堂教学与基地考察相结合、教师讲授与学员讨论相结合、校内培训和校外基地培训相结合、教师集体讲授和师生一对一交流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培训效果良好,影响广泛,满意率在95%以上。

一、依据学员实际需求,精心准备培训内容

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我们主动到徐州和连云港各示范县走访,与农口部门负责科教的同志探讨如何开展这项工作,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我们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乡镇农业技术人员人手奇缺,年龄断层情况严重,难以满足当前农技推广工作的需要。尤其是现代设施农业的大规模发展,提高了农业产业的技术含量,新形势下的农业劳动者需要拥有更高的农业技术水平,农技推广人员迫切需要技术更新和技术提高。

我们参加了各示范县召开的中心主任会议,了解到各自所需的培训方向。沛县提出加强特种蔬菜和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邳州重视现代高效农业综合技术的培训,睢宁县要求倾向于果品、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的培训,东海县、灌云县和灌南县注重设施蔬菜栽培技术的培训。各县培训需求存在着很大的共性:随着设施蔬菜种植在徐、连地区的迅猛发展,设施蔬菜栽培技术成为急需。在了解实际需求之后,我们制定了以设施蔬菜栽培技术为重点,以果品、食用菌、水稻、小麦生产等新技术为次重点,以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村法规政策为补充内容的教学方案。学校专门召开培训工作教务工作会议,要求任课教师针对农民实际需求进行广泛调研,深入探究,及早备课,保质保量地上好每一堂课。根据培训后部分学员的反馈意见来看,教师的讲课内容都能够紧扣生产实际,传授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受到了广大学员的好评。

二、利用现场教学,激发学员学习兴趣

根据广大学员的要求,我们注重发挥现场教学在培训中的作用。我们举办每期培训班都及早与实习基地联系,认真准备参观见习事宜。专家带领学员在基地边看边讲,学员就生产实际提出问题,专家有针对性地给予现场讲解。除校内实习基地外,我们分别在贾汪区紫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铜山县棠张蔬菜生产基地、铜山县黄集蔬菜生产基地、铜山县台上草莓生产基地、九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九里区陈村食用菌生产基地、徐州市润嘉蔬菜加工公司、徐州市金地杰蔬菜公司、徐州市七里沟果园、徐州市农科院良种繁育基地、睢宁县王集果树示范园等10多家生产基地进行了现场教学。参观考察后,每位学员都认真回顾总结,撰写考察心得体会。据学员反馈意见表明,生动形象的现场教学实现了教学与生产的零距离,提高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加强了学员与农业规模产业的联系,成效十分显著。

三、聘请名师,实行小班化教学

为确保培训班授课水平,我们从校内外聘请了一批农业科技专家担任教师。其中校外的有徐州市农科院副院长、小麦育种专家陈荣振,粮食生产专家冯国华,知名蔬菜栽培专家陈春秋,水稻栽培专家易杰忠,校内的有植保专家张艳秋、张朝伦,园艺专家马立功,食用菌专家周保亚,土壤配方施肥专家李敦芳,育种专家李文红,农业产业化经营专家张广花,农村法规专家鹿海林等。他们都是副高以上职称,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授课内容紧扣生产实际,体现当前最新研究成果,授课深受学员欢迎,授课课件被学员争相拷贝。在培训中,我们坚持少而精的原则,每期参训人数不超过80人。我们注意加强课堂纪律,实行点名制度,要求学员听课期间手机调成振动模式,确保了课堂教学质量。

四、注重探讨交流,解决推广中技术难题

我们充分利用晚上的时间,组织参训学员探讨交流当前推广工作中存在的农业技术难题,聘请多名农业专家与学员共同探讨。许多课堂上没来及解决的问题迎刃而解,许多共性的问题得到更加深入的探讨。睢宁县魏集镇农技员想了解除虫菊的栽培技术,张艳秋老师给予了详细解答;邳州铁富镇农技员咨询银杏、甜叶菊的栽培技术,沛县安国镇农技员咨询续随子的栽培技术,灌南县田头镇农技员咨询石榴的栽培技术,东海县房山镇农技员咨询油桃、葡萄、室内花卉的栽培技术均得到了马立功老师详细答复,解决了生产难题;灌云县伊山镇蔬菜大棚聒蝓虫害严重,我校老师张朝仑给予防治指导。要真正提高农技员业务水平,仅靠几天的集中培训是远远不够的。在培训过程中,所有授课专家都注意给学员留了电话号码,建立了长期联系。

五、搞好结业考试考核,落实各项保障措施

为搞好培训,学校上下高度重视,校领导先后多次召开协调会议,检查督促培训的质量和进程,召开教学会议,检查督促备课、现场教学、理论考试、技能考核、学员信息网上录入和培训档案整理工作,保证了整个培训工作的及时、有序、高质、有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搞好技能考核工作,学校抽调各系大批骨干教师、教辅人员提前准备鉴定场所和器材,严密组织,认真把关,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在培训中,我们及时与徐、连六县农业(林)局沟通、交流情况,上下一致,形成合力,规范工作。对培训经费实行专帐管理,由分管校长严格把关,保证支出合理有效,确保培训工作正常进行。六县农业局给予了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睢宁县农业局郭局长、陈书记、王局长,灌云县农业局吴局长,灌南县农业局吴书记、汤校长等专程来校参加开班典礼,看望学员。各县区的每期培训班均委派1名或几名农技推广中心的同志带队,负责日常管理和组织工作。学校成教处工作人员与培训带队同志密切合作,从教学、实习到生活细节无不相互协商。培训学员反馈的问题立即给予解决,原则上不过夜。良好的配合保证了良好的服务,广大学员非常满意。(供稿:成人教育处)开学典礼现场学习现场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