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建美好 安全先行 —— 我校开展“创建平安公寓”系列活动
  • 发布人:学生工作处
  • 时间:2023-05-18
  • 点击:7045
  • 来源:学生工作处


本学期,为推进“平安公寓”建设,强化广大师生安全防护意识,筑牢安全思想防线,提升安全防护技能,打造平安、和谐、美好的公寓育人阵地,学生工作处策划开展“寓建美好、安全先行”系列主题活动,旨在提升公寓安全及文化建设。

一、组织安全教育培训。公寓管理科利用每周四例会时间,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安全的指示精神、通报分析近期火灾事故、查找自身安全隐患、明确公寓安全检查重点,切实统一思想认识,筑牢安全思想防线,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二、营造浓厚安全氛围。公寓管理科在每个公寓楼悬挂安全防火条幅,各学院组织公寓安全板报宣传,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制作安全常识推送,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安全提醒,进一步浓厚人人想安全,处处抓安全的浓郁氛围。

三、召开安全主题班会。为加强公寓用电、防火安全,切实拧紧安全阀,筑牢安全防线,消除安全隐患,守好校园安全底线。5月15日全校在校班级统一开展“安全、文明、卫生”主题班会。各班级通过班主任宣讲、学生讨论互动、案例警示等方式,有效地宣传了宿舍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公寓管理科针对各楼人员居住情况,对所有消防通道、应急门、闸机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微型消防站、灭火器、楼层疏散人员进行重新修订,要求各楼宿管老师于4月21日—25日期间,组织本楼人员对消防器材使用进行讲解示范,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安全担当。

五、组织安全警示教育。在三号公寓楼前举办“违章电器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收集典型案例、重申公寓管理规定、展览违禁电器等形式,提醒同学们用电防火安全的重要性。活动现场,被查处的违章电器按类别分桌展示,包括电水壶、电吹风机、电卷发棒、电饭煲等。通过展览,教育提醒同学们自觉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拒绝使用违章电器,为共建平安公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六、夜间联合安全检查。5月12日19:00至21:00,在强承魁副校长统一指挥调度下,泉山、云龙两个校区同步组织学生公寓安全大检查。强承魁针对做好此次公寓安全检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有如履薄冰的紧迫感;二是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共识;三是要把握严管与厚爱的关系。他强调,此次公寓安全检查,要走近学生,深入一线了解掌握学生情况,教育引导学生安全用电,关心学生现实生活需求,既要抓人文关怀,又要严格规范管理。同时,对下一步做好公寓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明确学生公寓基础性工作;二是进一步把握学生公寓发展新方向;三是进一步提高服务学生新温度。

 

 

 

 

 

 

供稿:学生工作处

编辑:王晴  审核: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