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工程学院党总支赴禹王山抗日阻击战遗址开展“学四史,寻足迹”主题党日活动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0-12-01
  • 点击:18946
  • 来源:[db: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执行落实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引导全体师生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之力,感悟担当之要,农林工程学院党总支赴邳州禹王山抗日狙击战遗址纪念园开展“学四史,寻足迹”主题党日活动。

禹王山位于邳州市戴庄镇,是徐州会战期间台儿庄战役的第二阶段中心主战场,是徐州乃至苏北地区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抗战纪念遗址。1938年四五月间,国民党滇军卢汉部第60军在此与日寇展开了一场历时27天、100多次拉锯的惨烈激战,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11月29日上午,党员同志们来到纪念园,怀着敬仰之情登上禹王山。山上松柏青翠,似在守护着沉睡于此的上万名英烈。阵亡将士遗骸丛葬处、战壕遗址、忠烈树,似在向讲述着先烈们投身革命、不畏牺牲的感人事迹。纪念馆内,在讲解员绘声绘色地讲述指引下,各位党员认真聆听了血与火的战斗中我军将士与日军斗智斗勇、“英雄兄弟”血洒战场、18岁少女毅然抗战等一系列英雄故事;浏览了一张张如历史画卷般的珍贵照片;瞻仰了将士们用过的战刀、枪炮等武器及催人泪下的书信等遗物;感受着经历炮火轰炸后山体海拔从126米降到124.6米的惨烈和阵亡人数达13800余人的触目惊心……禹王山抗日阻击战留给我们的是一座精神丰碑,是中华民族坚贞不屈、抗击外辱的骄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望烽火历史,追寻先辈足迹。通过此次对红色革命文化的实地深入学习,全体党员在思想和精神上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和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在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要学习和继承先烈遗志,汲取前行力量,紧密结合自身岗位要求,守初心、担使命、强责任,真正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供稿:农林工程学院

编辑:陶佩琳 审核:王胜永